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我校获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多项荣誉
时间:2022-12-22 16:00  来源:    浏览

近日,河南省高校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奖项公布,我校获得“河南省高校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 “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2个优秀组织奖,粮油食品学院的郭梦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于闰清等6名同学荣获“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本科组决赛)优秀奖”。

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是河南省教育厅发起、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委员会主办,河南省全部高校共同参与的年度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树牢以师生为中心的安全发展思想,推进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防护与应急能力,筑牢安全防线,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学校创新形式,精心筹划,推出学校实验室安全“百日行动”,以“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共建平安和谐校园”为主题,突出实验室安全服务校园稳定和谐的本质内涵,开展了面向实验室的安全教育、全覆盖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应急演练、“我与实验室的故事”征文比赛、安全知识大赛等系列活动,活动从九月中旬持续到十二月中旬。

学校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保卫处、研究生院、教务部、校团委、学生工作部等部门以及各学院,全程支持配合活动开展,多次集中、联合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形成了部门联动保障实验室安全的合力。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粮油食品学院组织应急逃生演练、化学化工学院承办消防演习、新闻与传播学院协办“我与实验室的故事”征文比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和经贸学院联合举办安全知识大赛、机电工程学院承办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等。

通过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学院主动作为、师生全力参与,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观念、提升了师生的安全素养,营造了浓郁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关注实验室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实验室管理处将持续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力争形成学校实验室安全宣传文化品牌,服务科研教学实验环境安全提升,助力学校双一流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