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学校举行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总结暨实验室分类分级管理宣讲会
文/许速 摄影/彭晓琪 审校/张磊 审核/刘国锋 时间:2023-11-06 14:45  来源:实验室管理处    浏览

近日,以“提升实验技防能力 保障师生健康安全”为主题的学校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宣传月”总结会暨实验室分类分级管理宣讲会在惟实楼8527举行。副校长陈桂香参加会议,郑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治安大队三级警长张永玺作安全专题讲座。学校安全生产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保卫处、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实验教学院长、实验中心主任、安全员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刘洋主持。

陈桂香对学校已初步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实验室安全氛围工作表示肯定。一是通过完善健全实验室安全系列制度,强化制度建设,树立安全管理规矩规范。二是领导重视,进一步落实了安全责任,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安全发展思想。三是部门协同,形成了齐抓共管、关注实验室安全的合力和共识。四是组织协调有力、师生参与度高、特色活动新颖、教育培训有效、宣传影响广泛。陈桂香强调学校将持续加强条件建设、强化监督检查、排除安全隐患,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并号召师生继续努力,筑牢学校实验室安全防线,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陈桂香向获奖学生颁奖

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刘国锋做《分类分级、精细管理,织密织牢实验室安全防范网络》的报告,宣讲了《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细则》等文件的内容和要求。安全科科长许速通报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典型隐患,并给出了整改的建议。

张永玺结合多年治安系统危爆物品管理工作经验,从公共安全管理的角度,做了题为《新形势下高校实验室管制类危险化学品管理要求》的报告。通过危险品不规范管理导致的典型案例,深入讲解了管控类危险化学品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与执行标准等,阐述了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的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坚实保障的重要意义。危化品规范管理和使用关乎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安宁以及国家安全。张警官要求学校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危险品化学品的使用与管理,做好安全防范。


张永玺做管控类危化品安全管理讲座

陈桂香向获得学校“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和“危险化学品规范管理技能大赛”的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虽已落幕,但实验室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筑牢安全防线、共创平安校园是全体工大师生共同的责任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