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学校组织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时间:2023-05-13 11:43  来源: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师生对实验室安全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5月12日上午,学校安全生产办公室、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化学化工学院以及粮油食品学院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副校长陈桂香参加活动。活动包括启动仪式、实验室浓硫酸泄漏应急处置演练以及火灾紧急疏散逃生演练等环节。启动仪式由校长办公室主任、安全生产办公室主任刘红军主持

应急演练启动仪式现场

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刘国锋介绍防灾减灾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方案。要求参演师生珍惜演练机会,提高防范化解安全事件的意识和素养,掌握应急处置基本能力以进行自救和互救,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武威代表学院发言。武威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以及消防安全,强化安全保障条件建设,实验室安全基础设施条件有了较大提升,为师生营造了安全的教学科研实验环境。学院将以进一步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防护与应急能力,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创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浓硫酸泄漏应急处置讲解

消防器材使用

浓硫酸泄漏应急处置演练在粮油食品学院实验室进行。按照事故上报、有序撤离、现场封锁、危害评估、应急救援人员个人防护、应急处理、消除危险源以及现场恢复等应急流程,完整呈现了“疏散-防护-询情-现场急救-泄漏处理”危化品泄漏应急处置。火灾紧急疏散逃生演练在化学化工学院实验中心展开。火情警报响起,消防工作人员带领参演师生弯腰、湿毛巾捂口鼻迅速、有序疏散出实验室。保卫处消防科讲解示范消防器材使用,指导师生现场操作灭火器。演练活动组织严谨有序,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演练。

陈桂香副校长讲话

陈桂香向参加演练的师生表示感谢。她指出学校已基本建立起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形成了以职能部门预案为主体、以学院预案为支撑的体系格局,需要经常开展应急知识学习、应急处置培训和应急演练,增强广大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的能力,提高学校应急处置响应水平。陈桂香对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出要求:一是学生要树立自身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要规范操作,防患风险,保护好自己和他人。二是实验教师和实验室管理人员要树立岗位意识。严格落实安全教育、规范管理,用生命守护生命,做好学生生命安全的守护者。三是学院和相关部门要树立责任意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落实《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要求,做到职责有分工、定期有检查、反馈有落实、问题有追责、安全有保障等,以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举措抓实抓细实验室安全工作。

陈桂香、刘红军全程参加了实验室浓硫酸泄漏应急演练,并对演练整体效果给予肯定。

(稿件来源:实验室管理处 文/许速 摄影/李珂 彭晓琪 赵建伟 / 审校/王磊 审核/刘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