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联合校医院、保卫处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时间:2023-06-22 10:30  来源:    浏览


按照《河南工业大学2023年“实验室安全活动月”实施方案》的要求,为持续提升工程训练中心应急处置能力水平,6月20日工程训练中心举行了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校医院等部门负责人、工程训练中心全体教职工、电气工程学院20级学生等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演练。演练活动由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王磊主持。

本次应急演练分为“触电应急处置”和“消防安全疏散应急演练”两个部分。校医院陈辉主任带领四位医务人员,向参演师生详细介绍了触电伤害的影响因素、相关症状、处置原则等内容,利用人体模型详细演示了心肺复苏术,并指导师生完成心肺复苏标准操作。保卫处邢军老师等5位工作人员,着重介绍了消防安全的“四会”:会报警、会逃生自救、会扑灭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在消防安全疏散应急演练中,教师组织、指挥学生先行疏散,确保学生全部疏散后再行离开,履行学生安全守护者的职责。疏散时师生采用低头俯身贴近地面姿势,用湿毛巾捂鼻,沿消防疏散通道快速撤离,直至到达指定安全位置。随后,保卫处工作人员现场示范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指导师生现场操作灭火器进行灭火,切身体验灭火过程。



应急演练活动现场

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刘国锋讲话指出实验室安全是学校教事业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全校师生均应树立正确的安全发展观,每位师生均是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观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扎紧实验室安全底线,守护师生的生命线。按照实验室安全活动月实施方案的要求,全体师生要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并通过应急演练,锻炼队伍、查漏补缺、教育宣传,提升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实战水平,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保护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实验室管理处 文/ 王凯 赵建伟 摄影/ 黄婉莉 审校/王磊 李磊 审核/刘国锋 孙明亮)



应急演练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