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学校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启动
时间:2023-09-28 12:16  来源:    浏览

9月27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B204举行了“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启动仪式。副校长陈桂香参加会议。校长办公室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学院实验教学院长实验中心主任教工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校长办公室主任安全生产办公室主任刘红军主持。



学校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的主题是“提升实验技防能力 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目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助力学校双一流创建


陈桂香做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培养师生的安全文化素养,提高安全意识,是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关键;又从加强制度文化建设树立安全规矩加强行为文化建设增强安全意识加强条件建设提升安全保障强化监督检查排除安全隐患方面提出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构想并对持续建设确保实验室安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开展丰富的活动,让师生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使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形成良好的安全素养;二是要进一步细化管理责任,切实履行实验室安全的闭环管理;三是要以排查和整改实验室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防范遏制实验室重大安全事故为重点,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

刘红军强调实验室安全要注重常规管理模式向文化建设提升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通过制度建设强化“自律”、通过行为规范加强“自觉”、通过教育培训“自省”,形成“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师生共同的自觉行动守护和谐平安校园。



启动仪式上,陈桂香给新进教工和新生代表发放了学校最新版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等学习材料。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张磊详细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的活动方案。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河南省高校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开幕式视频会议及专家讲座。(来源:实验管理处 文/许速 彭晓琪 摄影/符建华   审校/张磊   审核/刘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