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对2018级本、专科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通知
时间:2018-09-02 12:02  来源:    浏览

各学院:

为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学校拟对2018级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教育内容

1、实验室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为《河南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各学院可根据学科专业特点选学安全手册中的内容。

1通用安全知识:实验室用电、用水的管理,实验室的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实验室突发事故的紧急处理与救援等。通用安全知识为所有学生的必学内容。

2专业基础安全知识:化学实验安全知识、生物实验安全知识、机械实验安全知识、实验室辐射安全知识等。专业基础安全知识按专业选学。

2、安全教育内容不限于实验室安全手册,各学院可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进行补充。

3、具体实验的安全教育,例如大型仪器设备操作规程、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及其他高风险实验环节的安全知识等由实验课教师在开始实验前完成。

二、安全考试

1、化学实验安全考试由学校集中组织,对象为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新生以及其他学院开展化学实验的新生,考试内容为安全手册中的实验室安全常识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

2、除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外,各学院自行组织实验室安全考试,对象为本学院全部新生。80分以上(含80分)为合格;考试不合格者可进行补考。试卷、成绩要保留一式两份,一份留实验中心存档,一份交实验室管理处。

3、学院组织的安全考试及补考必须在9月21日前完成;化学实验安全考试的时间、地点等另行通知。

三、其他要求

1、实验室安全手册最后一页的“实验室安全承诺书”需学生签字后交由学院实验中心留存。

2、实验室安全手册9月3日前送至各学院教学办,如需更改地点,请联系15824891631。

3、各学院实验室应根据本专业实验安全需求,梳理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清单及其规格,例如白大褂、护目镜,通知学生所在学院,要求学生自备。

4、各学院应严格执行实验室准入制度,未通过安全考试、未穿戴必要防护用品的不得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

5、未尽事宜请联系实验室管理处办公室,办公电话:67756885。

实验室管理处

2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