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暑假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7-01 17:38  来源:    浏览

各学院(中心):

目前我省已进入盛夏季节,连续多日持续高温,并即将进入主汛期,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为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现就做好暑假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夏季高温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的认识,吸取近期国内事故教训,针对夏季高温汛期危险化学品管理的特点,细化部署,统筹安排,认真做好本单位危险学品管理各项工作,坚决守牢实验室安全底线。

二、充分辨识主要安全风险

各实验室要充分辨识在极端天气下危险化学品在防水、防雷、暴雨等方面的安全风险。主要包括:部分化学品遇水发生化学反应,可能引发火灾、爆炸事故;雷电易造成电气事故,导致设备停电,引发通风不畅、温度过高;暴雨可能短时引起排水不畅、形成内涝,易造成位于一楼的实验室、试剂暂存室以及危险废物暂存库发生雨水倒灌。

三、认真落实安全预防措施

1.全面排查危废暂存库、试剂暂存室以及室内试剂存储设备,做好防雨、防淹涝工作。

2.联系有关部门对涉化实验室楼宇的雨水阀、排污阀等部位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施完好,没有堵塞。

3.依据实际存储条件,控制实验室内石油醚、乙醚、丙酮等易燃有机溶剂数量,并确保试剂存放设备和地点的通风及温度符合安全存放要求。

4.严格遵守学校易燃易爆、易制毒、易制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采购、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管理规定,严防发生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安全事故。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人防、物防管理。

5.及时清理、处置过期试剂以及实验室危险废物,避免积压。

四、加强安全巡查,做好应急处置

各单位要加强暑假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巡查,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置。要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并组织留校师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逐级落实各项应对措施。

安全生产办公室 实验室管理处

                 2022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