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学校2022年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暨实验室安全百日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2-09-25 15:51  来源:    浏览


各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技函〔2021〕831号),以及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二届“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豫高实[2022]1号)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安全发展思想,全方位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实验室安全工作,推动校园实验室安全建设,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防护与应急能力,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活动主题

筑牢实验安全防线,共建平安和谐校园

三、活动时间

2022年9月至2022年12月

四、行动目标

全面压实学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各级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师生的实验室安全与应急能力;完善实验室级分类和危险源管控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以及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五、活动组织

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组统筹协调,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主办单位:实验室管理处

协办单位:校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保卫处、校医院、粮油食品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

六、活动内容

1、完善三级安全责任体系及校院两级制度体系。进一步压实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依据机构届中调整情况,明确各级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完善三级安全责任书签订。对标《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全面修订校、院二级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形成较完善的制度体系。

2、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开展组织开展分层次的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包括:各学院对新生开展基础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学校组织专家对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培训;学校组织校级安全员对相关专业研究生开展安全培训;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负责指导新进人员对每间实验室的环境(危险源分布、基本水电要求、基础安全设施)等开展现场培训。

3、组织新生安全准入考试,严格落实准入制度。对2022级本、硕、博所有新生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凡应参加而未通过准入考试的人员,将不能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并无法在大仪开放共享管理系统预约使用。

4、全力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通过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典型事故展览、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我与实验室的故事”征文大赛等系列活动,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使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5、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根据专业特点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系列活动包括:实验室火灾紧急疏散逃生、危险化学品泄漏、实验室事故综合急救培训等,使师生具备必要的应急知识和能力,并掌握应急喷淋与洗眼装置、灭火毯和急救药箱、防毒面具等应急与防护用具使用。

6、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与评比。坚持“学校不定期检查,教学科研单位月检查,实验室周检查、实验室房间日检查”制度,学校组织开展至少三次全面的实验安全检查,分别是:9月30日前,开展迎国庆实验室安全大检查;10月28日前,开展迎盛会安全大检查;11月28日前,开展冬季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在检查的基础上,学校组织评选“学院标杆实验室”。

7、完成实验室分类分级工作。根据学校实验室分类分级办法,组织完成对全校实验室进行分类分级,对不同级别实验室采取相应的管理。

七、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实验室安全百日行动”的重要意义,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安全责任,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形势。

2、加大宣传力度。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发动师生,创新教育宣传方式,从实际出发,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百日行动中的各项活动。

3、强化工作实效。百日行动期间,除了参加学校部署的各项活动外,可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开展适应各自学科特点的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应急演练、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活动,切实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4、认真总结整改。各单位要及时做好本次百日行动活动总结、认真查找漏洞,及时补齐短板,确保整改到位,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安全工作委员会安全生产办公室 实验室安全工作组

                                                                                    

                                                                        2022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