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校院协同开展研究生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
时间:2023-04-28 17:50  来源:    浏览

近日,生物工程学院联合实验室管理处、研究生院等单位开展研究生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胡元森、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王磊、研究生院培养科科长孔雪清、实验室管理处工作人员以及学校“生化环材食”等学科的研究生和教师代表参加了培训。培训由生物工程学院承办。

培训会现场

胡元森指出实验室安全是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研究生群体是实验室科研活动的关键主体,安全工作的目的是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实验室相关人员必须重视实验室安全的日常维护,防微杜渐,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教学科研创造安全高效的环境。

实验室安全科科长许速分析了校内实验室安全现状、问题及对策,通报了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中的常见问题;校外专家曹云从压缩气体的安全管理、化学品安全与管理、实验室用电及消防安全、实验室个人防护以及实验室5S管理等方面对到会师生进行了详细的实验室安全知识讲解。

王磊强调了安全管理的“三管三必须”原则,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复杂艰巨,需要落实“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安全责任体系。实验室安全教育要入脑入心并形成行动自觉,引导师生重视实验室安全,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守护好学校人才培养的良田。

文/许速 黄亮 孔雪清 摄影/彭晓琪 审校/王磊 审核/刘国锋 胡元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