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五一”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29 11:24  来源:    浏览

各相关单位:

为确保“五一”节日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提高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提醒、督促师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放假前,各单位需进行一次实验室安全全面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做到不留漏洞,不留死角,确保实验室安全。实验室管理处即日起进行实验室安全巡查。

2.遵守操作规程,加强日常管理

放假前,对假期开展实验的师生进行必要的实验室安全教育。确保师生做实验时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使用高压灭菌锅、反应釜时,必须严格按照规程进行操作并好安全防范措施;气瓶使用前须检查瓶体状态,核对瓶体标签,严守操作规范,并做好使用登记,不开展实验时关闭主阀门,远离热源;严禁实验过程中无人值守,并确保两人以上才能开展实验;实验室在无实验任务情况下,应确保水电气和仪器设备处于关闭状态,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应安排值班人员监控;离开实验室前务必关好门窗,关闭水源、电源、气源和加热源;严禁在实验室内进行电动车充电。

3.严格危化品管理,落实安全制度

各单位要认真核查危险化学品台账和防护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理严”;各类管制类化学品、生物病原体等必须双人双锁管理,严禁随意放置,保管责任落实到人;做危险化学品实验时,严格按规程和要求进行操作,做好个人防护;严禁将危险化学品带出实验区域,严禁携带危险化学品进入公共场所或其他重要场所。

4.加强日常巡查,确保信息畅通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岗位值班责任制,假期要安排专人值班并巡查实验室,对重大危险源应做到定时巡查和记录;如发生安全事故应立即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并及时上报。

 

 

 

 

 

实验室管理处

2021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