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7-09 18:40  来源:    浏览



各相关单位:

为做好暑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实验室师生人身安全,按照学校《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实验室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杜绝侥幸麻痹思想,落实各级实验室安全责任,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二、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开放备案:对暑假不使用的实验室,经实验室和学院检查确认门、窗、水、电、通风等符合安全要求后封门、贴封条。如因工作需要暑假期间使用实验室的,相关教师应填写《暑假实验室使用申请表》(附件1),各单位做好相关审批工作,并汇总《暑假实验室使用情况统计表》(附件2)。暑假期间进行的实验项目应经过安全论证,做好风险认知并制定相应应急预案,避免高危实验。

三、做好放假前和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各单位放假前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对重点隐患区域、重点防范设备的安全专项检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各类隐患。假期中,安排好人员定期对本单位实验室进行安全巡查,做好巡查记录,确保安全。发生安全事故要及时逐级上报,凡隐瞒不报者,学校将视情节严重程度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实验室管理处将进行不定期检查。

四、加强暑假期间危险源管控:规范实验室不断电设备、高温高压设备、压力容器、钢瓶、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的管理,确保不用设备断水断电,不用气瓶阀门关闭,不用危险化学品按管理要求封存,危险废物规范收集并在特定区域整齐摆放。在用设备、气瓶、危化品应按相关要求使用、储存。实验室应清理易燃杂物,远离加热设备、电源电闸及线路。气瓶、危化品、危险废物应远离加热设施。

五、加强暑期间实验过程管理:各单位做好实验室日常运行各项记录,对留校学生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人员应遵守相关规定,严禁在实验室从事与实验无关的活动,严禁在实验室饮食和留宿,严禁违规使用电器,严禁实验过程脱岗并做好个人防护。

六、其他

暑期期间,原则上实验废弃物不集中入库、转运,如有特殊需求,联系实验室安全科相关老师。2021713日下班前,各单位将《暑假实验室使用情况统计表》上交至实验室管理处实验室安全科(办公楼B209)。


附件1.河南工业大学2021年暑假实验室使用申请表

附件2.河南工业大学2021年暑假实验室使用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