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实验安全教育及准入考试的通知
时间:2021-10-28 17:02  来源:    浏览

各学院:

为培养新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增强实验室安全防范和应急救援能力,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学校继续对2021级新生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安全准入考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教育和考试对象

2021级全体新生(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二、时间安排

20211101—1130日

三、组织形式

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及考试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各学院应依据学科特点制定本单位的教育培训计划,并填写《2021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计划表》(附件1)。

四、实验室安全教育内容

1、实验室安全知识可参考《河南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以及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平台(http://sysgl.haut.edu.cn/ksxt/

Home/Index/index.html)相关资源,内容包括:

1)实验室安全通识知识:实验室安全基本要求、实验室水电和消防安全、实验室突发事故的紧急处理与救援等。

2)专业基础安全知识:化学安全、生物安全、仪器设备使用安全、机械安全、辐射及激光安全等知识。各学院可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进行选学。

2、安全教育内容不限于实验室安全手册及安全教育平台资源,各学院可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进行补充。

3、大型仪器设备操作规程、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及其他高风险实验环节的安全知识等由实验课教师在开始实验前完成。

四、考试要求

1、各学院利用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平台自行组卷,并组织学生进行在线考试。

2、考试内容必须包括实验室安全通识知识和专业基础安全知识,题目不得少于100题,知识点比例可参考附件2。

3、统一要求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成绩90分以上(含90分)为合格。考试不合格者需进行补考(只有一次补考机会)。考试及补考必须在1130日前完成。

4、考试结束后,各学院打印考生成绩表,并填写《2021级新生安全考试情况汇总表》(附件3)。

五、其他要求

1、附件1请于115日前提交,成绩表及附件3请于1130日前提交,资料请交至办公楼B209。

2、《实验室安全手册》第66“实验室安全承诺书”一式两联,均需学生本人签字,第一联由学生自行保存,第二联交由学院留档。

3、各学院应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未通过安全准入考试、未穿戴必要防护用品的不得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

4、未尽事宜请联系实验室安全科彭老师,办公电话:67756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