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1-08 17:39  来源:    浏览

各相关单位:

根据“河南工业大学2022年寒假放假通知”和“防控办通知(20223号)-河南工业大学2022年寒假期间严格校园管理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严防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保障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稳定,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实验室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杜绝侥幸麻痹思想,落实各级实验室安全责任,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二、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开放备案

对寒假不使用的实验室,经实验室和学院检查确认门、窗、水、电、通风等符合安全要求后封门、贴封条。如因工作需要寒假期间使用实验室的,相关教师填写《寒假实验室使用申请表》(附件1),各单位做好相关审批工作,并汇总《寒假实验室使用情况统计表》(附件2)。寒假期间进行的实验项目应经过安全论证,做好风险认知并制定相应应急预案,避免高危实验。

三、加强开放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

各单位要做好假期开放实验室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实验室负责人要及时掌握实验室安全动态,落实日常安全管理措施,对留校学生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人员定期对实验室环境开展消杀和通风,做好人员进出和使用记录。实验人员应遵守相关规定,严禁在实验室从事与实验无关的活动,严禁在实验室饮食和留宿,严禁违规使用电器,严禁实验过程脱岗并做好个人防护。

四、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和其他危险源管理

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管理,确保实验室内不存放过量易燃易爆危化品,管制类化学品要专人管理、用后及时入柜、严格落实“双人双锁”制度、并做好使用记录。规范实验室内不断电设备、高温高压设备、气体钢瓶及危险废物的管理,确保不用设备断水断电,不用气瓶阀门关闭,在用设备、气瓶按安全要求使用,危险废物规范收集并在特定区域整齐摆放。实验室应清理易燃杂物,远离加热设备、电源电闸及线路。气瓶、危化品、危险废物应远离加热设施。

五、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

各单位应对本单位实验室的重点隐患区域、重点防范设备等做到心中有数,组织人员定期进行巡查,做好巡查记录,确保安全。发生安全事故要及时逐级上报,凡隐瞒不报者,学校将视情节严重程度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学校在寒假期间也将进行不定期检查。

六、其他

寒期期间,原则上实验废弃物不集中入库,如有特殊需求,联系实验室安全科相关老师。请各单位将《寒假实验室使用情况统计表》电子版于2022112日前发送至邮箱sysaqk@haut.edu.cn

实验室管理处

202118